读书早,而且小学二年级还因成绩优秀跳了一级,他不到十五岁便高中毕业了。可是,直到十四岁那年,他才得到这辈子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文具盒。
因此,他少年时期的梦中大都有那么一只长扁形铁盒:一只色彩斑斓、精巧美观的文具盒。
小时,家里经济状况比较拮据,一家七口靠父亲一人的工资度日。好在母亲比较勤快,常兜揽一些诸如糊火柴盒之类的小活来做,加上用钱精细有方,勉强可以度日。每月除下生活必需品的花度,一般是很难挤出剩余的,有也要塞进那只自制的小木箱里存积起来,以备不时之需。父亲当兵时是会抽烟的,以后便戒了,食指与中指上焦黄的尼古丁也早已退落。尽管这样,他们家几姐弟却从没人中途辍学过。
每年三、九两个开学的月份,是父母最头疼的月份,尽管那时学费书费便宜,他们姐弟几个加起来也要二十几元。那个小木箱是一分一分硬币丢进去的,大半年过去,摇摇,还是轻轻薄薄的响声,让人心酸。但最后,在父母连续几个夜晚的唉声叹气后,他们又都能蹦蹦跳跳地上学了。不知钱从何处来,可他们姐弟发现,有好一段时间,父母每餐饭都是最后端碗却最先放碗。书包是母亲用廉价的粗布亲手缝制的,而文具盒呢,父母是再也无法掏钱为他们买了。
读小学,只要拥有一支带橡皮檫头的六分钱铅笔就够了,文具盒的需求对于他来说并不是特别迫切,虽然每到上课时,周围的同学都各自从书包里掏出漂亮的文具盒,一片噼噼啪啪的启合声和耀眼的金光,逗得他心痒痒的,会忍不住偷眼瞄一瞄四周,但他还是能够让自己的羡慕之情化作一团唾液,使劲地咽下肚里去。上中学后,需要用的文具多了,钢笔、圆珠笔、铅笔、三角尺、圆规,如果不把它们集中关放在一起,很容易丢失。他便鼓起勇气向父亲要钱。父亲惊诧地抬起头,不理解似的看了他好一会儿,而后是长长的一声叹息,把头又埋了下去。他知道是无望了,却不甘死心,一连几天缠着父亲。开始父亲还向他反复解释,但渐渐地动怒了,从腰间抽出那条当兵时用的宽皮带,要不是母亲赶来扯住,他就要吃苦头了。从家里得钱是不可能了,他便下决心自己挣一个文具盒。下了课他便早早离校,躲开同学们的注意,到垃圾堆去转悠,拾捡破烂。半个月后已积了九毛多钱,正打算去商店,钱却不知怎么从他的破衣袋里一溜烟钻跑了。他伤心极了,躲在没人的地方痛哭了一场。
他最难以容忍那种因为自己拥有某种优越,便向处于劣势的人炫耀并因此嘲笑、挫伤别人的人。有一次,他上学走进教室,来到自己的桌子前,看见上面放着一个生满锈、跌得沟沟坎坎的文具盒,上面还伏了一张纸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世界上最穷困、最寒酸的xxx捐赠文具盒一只作为救济,请乞收!”他打听到是他桌子后面那位人事局长的公子干的:把从阴沟里捞起的烂文具盒拿来戏弄他。他的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他像一头怒狮扑向那位公子,将其结结实实地教训了一顿,还把那位公子桌上的崭新文具盒摔在地上,踩了个稀巴烂。那时,他是多么希望能拥有一只世界上最漂亮的文具盒啊!
他背土书包,他没文具盒,但他的学习成绩却是在全校名列前茅。读高中一年级时,学校举行作文比赛,他以一篇议论文《追》荣获一等奖。全校大会颁奖时,他得到的奖品竟然是自己千百回魂牵梦萦的文具盒和一本精致笔记本。这可是他靠自己刻苦学习挣得的呀!
这是一个铁皮印花的文具盒,上面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图案。他像布置新房似的布置它:盒底,用雪白的厚纸铺垫着;“天花板”上的右边,工工整整地抄了一张课程表,左边是一张精美的风景小图片。而后,小心翼翼地让钢笔、圆珠笔、铅笔、三角尺、圆规等一一住进去,舒舒服服躺在里面。啊,那是他的心舒服惬意的躺在里面!
多少年过去了。现在,以他的经济状况,买数百只文具盒都不是什么问题。于是,他便到商场选购了好几个色泽艳丽、精巧美观的文具盒,摆放在家里的装饰橱里――
逝去的日子尽管逝去,但他总想对那些日子的辛酸有所补偿!